2022-05-08

網路管理員是什麼樣的工作?網管日誌?記錄檔案又是什麼?

網路管理員是什麼樣的工作?網管日誌?記錄檔案又是什麼?
截至2022年1月,台灣網路使用者數量已經來到2172萬人,相當於全台灣九成的人口都有使用網路的習慣,顯見網際網路發展至今已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而這背後的網路環境建置、維護工作和後續的網路服務都需要相當的專業性,從對外的提高各個網站的點擊率、防止病毒侵入網站竊取數據或破壞;倒向內的確保網路順利運作等等,都需要擁有專業知識的人員進行解決,因此也出現了「網路管理員」這項工作,網路管理員的工作分為三大面向:
 
  1. 網路建設:網管人員必須規劃網路發展和組建區域網路,包括規劃所謂的拓撲結構、硬體設施建置和網路協定設定,簡單來說,就是新增或升級網路設備。
  2. 網路維護:一般的網路維護包括所有網路故障時硬體和軟體的檢測和維修,也包含保障網路安全的工作(如防火牆等軟硬體的建置)。
  3. 網路服務:這部分會根據不同的目的有所區別,最常見的服務包含遠端登錄、檔案傳輸、電子郵件的管理和資源共享服務等。另外像官方網站的主頁建立更新、BBS站台的建設與管理等也會納在網路管理員的工作範圍中。
網路管理員「管」什麼?
  1. 網路設備的管理:要管理網路設備,就必須知道網路在硬體上是如何連結的,網路中的終端如何與另一終端實現互訪與通信,如何處理速率與頻寬的差別。要解決這些問題,網路管理員就必須要清楚了解區域網路,還有路由器、交換機等基礎設備運作狀況。

    區域網路是由一定數量的電腦設備所組成的系統,系統中的這些設備能夠進行通信並共享資源,該系統會由特定類型的傳輸介質(傳輸線、光纖電纜或是wi-fi等)和網路介面控制器(也就是網卡)互相連結在一起,並由網路作業系統進行監控和管理,也包含了公司內部網路的維護工作,而在這其中,紀錄檔案(logfile)也是網路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簡單來說,網路管理員對網路設備的管理主要是對路由器、交換機及線路的管理。

     
  2. 伺服器的管理:伺服器是一種特殊的電腦,它是在網路中為其他使用者提供各種服務的高級電腦,它在網路作業系統的控制下,將與其相連的硬碟、印表機及的其他通訊設備提供給網路上的客戶站點共享,也能為網路用戶提供集中計算、信息發表及數據管理等服務。

    一般來說在一個網路中需要建立多個伺服器用以提供不同的服務需求,但如果服務量相對較小也可以將多種服務放置在同一台伺服器上。一般網路需要的器主要有下面幾種:WEB伺服器、E-MAIL伺服器、FTP伺服器、DNS伺服器、PROXY(代理服務)器、資料庫伺服器等。

     
  3. 資源的管理:網路中的資源很多,如IP位址資源、域名資源、磁碟資源等,只有管理好這些資源才能夠讓網路為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4. 使用者管理:管理使用者就是添加或刪除使用者,授予使用者部分的訪問許可權、分配不同級別的資源給不同的用戶,並保證網路的安全。

網管日誌是什麼?
剛剛有提到,紀錄檔案(logfile)又稱為網管日誌,在網管工作佔很重要的角色,目前絕大多數的作業系統、軟體框架和程式都包含了紀錄檔案,而目前最廣泛使用的一種紀錄檔標準莫過於「syslog」,syslog使得專門性的標準化子系統可以生成、過濾、記錄和分析紀錄檔內儲存的各種訊息,這項協議的開發使得軟體開發人員的工作難度大大的降低,尤其是在進行設計和編寫自己的臨時紀錄檔系統的工作得以減少不小的負擔。

剛剛提到得紀錄檔案(logfile),依據內容的不同又可以被細分為各種不同的類別。

記錄檔有分成哪些種類?
  1. 事件紀錄檔(Event logs)
    事件記錄檔對於了解複雜系統的活動軌跡至關重要,尤其是對於像伺服器應用程式等只有很少使用者互動的軟體,因為它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記錄了在系統執行期間發生的所有事件,讓我們可以透過檢視這些紀錄來了解系統活動的過程和診斷問題可能出在哪裡。
    而網路管理員可以透過整合多個來源的紀錄檔案條目,來進行資料的分析,也可以更進一步揭示出不同伺服器上看似不相關的事件的相關性。

     
  2. 事務紀錄檔(transaction log)
    目前多數的資料庫系統都維護的某種事務紀錄檔,它們跟事件記錄檔不同,並非為了後續分析,甚至是也不是為了便於我們閱讀,這些紀錄檔的內容是儲存資料的更改紀錄,這些紀錄的功用是當資料庫發生崩潰或其他資料錯誤時,確保整個系統能即時性的恢復並維護儲存資料的一致狀態,因此資料庫系統通常具有所謂的常規事件紀錄檔(初始紀錄)與事務紀錄檔(變更紀錄)。

     
為了能有效的利用來自伺服器、網路設備及應用程式等各種來源的日誌資訊,日誌資料的收集、分析、統整、歸類以及集中儲存,每一個步驟都是不可或缺的,日誌的管理工作越完整,我們就能更輕鬆的存取所需資訊。以企業的角度來檢視時,日誌管理的架構建置,能夠促使大量且複雜的日誌資訊處理工作更加有效率,IT部門更可將這些訊息用於容量管理、故障排除、合規性記錄、支援威脅檢測等目的。